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网站栏目

学院动态

邢永明校长为新同学开讲大学第一课

时间:2017-09-07 18:53   浏览数:次   来源:  

大学是什么?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邢永明

(2017年9月6日)

亲爱的2017级同学们,尊敬的承训部队的官兵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5849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我校军训工作的参训部队和带队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正式一员,你们的人生将从此打上“内工大”的标签。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工业大学肇始于1951年创建的绥远省高级工业学校,办学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劲、学科优势明显、社会声誉优良,毕业生素以“为人朴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务实”广受社会赞誉。你们也是幸运的,当前的工大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黄金时期,“双一流”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学校将于11月份迎来教育部审核评估;基础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新城校区新学生公寓、体育馆等已经或者即将投入使用,金川校区体育馆、餐厅等项目即将立项建设。

同学们,初入大学的你们,一定对大学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今天是你们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我想和你们一起探讨一下“大学是什么”这个问题。如果从1088年建立的博洛尼亚大学算起,大学已经有了近千年的历史。大学产生至今,人们从未停止过对“大学是什么”的思索和追问。对于英国教育思想家约翰.纽曼而言,“大学是讲授普遍知识的场所”;在柏林大学创办者威廉•洪堡眼中,大学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圣地”;在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看来,“大学是由学者和学生共同组成的追求真理的社团”;在我国大教育家蔡元培眼中,“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络众家之学府也”;在清华大学“永远的校长”梅贻琦看来,“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可见,在不同的时代、从不同的视角,人们对于“大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答案。那么,对于你们而言,大学是什么呢?读大学有什么意义呢?我有几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大学是人生的“加油站”。大学是独特而珍贵的,它为人生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场所、一段专注的时间、一群专情的朋友、一些专业的老师,来为我们漫长的一生加油充电。我们的人生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期间油加的够不够、电充的足不足。当前,社会上充斥着这样一些消极的言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只有考不上的大学,没有毕不了业的学生”,等等。同学们,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大学是人生的“加油站”,而不是歇脚休息的“驿站”。在人生这场马拉松中,虽然不必赢在起跑线,但也没有哪一站可以停歇,更何况是如此重要、宝贵的大学阶段。希望同学们从入学伊始,就坚定继续前行的信念,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为自己的“油箱”加满知识的油、能力的油、素质的油,为人生这场远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大学是社会的“练兵场”。人们曾把大学喻为“象牙塔”,象征着远离世俗、神圣纯粹。实际上,现代大学早已成为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活动都紧紧地围绕社会需求展开。在这个意义上讲,大学像是一个社会的“练兵场”,你们在这里接受训练、习得知识、培养能力、强健体魄、塑造品格,为走上社会积蓄能量;而大学的不同专业像是不同兵种的“训练营”,按照社会分工的要求将你们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工大有着重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在这里,你们将得到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全方位的培养和训练。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这个社会的“练兵场”上,不断锤炼品格,磨练意志,锻炼身体,练好内功,百炼成钢,为走上社会战场打牢根基。

三、大学是生活的“大熔炉”。哲学家、教育家杜威说过:“教育即生活。” 大学是生活的“大熔炉”,这里有知识的海洋供你畅游,有思想的浪花供你撷取,有实践的天地供你施展。但同时,这里不再有父母的包办代劳,不再有老师的耳提面命,不再有步调一致的学习安排。在这个“大熔炉”里,有人不断淬炼、打磨自己,最终从“璞玉”变成了“美玉”;也有个别人逐渐放松、放纵自己,最终从“人才”变成了“废柴”。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养成自主自律的习惯,多读书、多实践、多锻炼,别在愚昧、庸俗和无聊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消磨生命,在这个生活的“大熔炉”里,学会生活的本领,提升生活的品位,丰富生活的意义。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要经历为期10天的军训生活。今年7月底,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我们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了振奋人心的沙场阅兵。我相信,阅兵的场景仍然让你们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希望同学们将这热血和激情带到军训中,遵守纪律、刻苦训练,增强国防意识,锻炼意志品质,自觉地将校园当军营,一切行动听指挥,为大学生活奠定良好开端。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你们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度过人生中最精彩、最幸福、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谢谢大家!

上一条:副校长峻峰主持召开教学院长会议部署教学工作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