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网站栏目

学院动态

学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时间:2017-09-07 18:52   浏览数:次   来源:  

天高气肃,清风洒洒。9月6日上午,内蒙古工业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分别在新城校区和金川校区体育场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政委武爱军,职教办主任刘成、副主任张红艳,我校领导金瑞、邢永明、刘志雄、刘进荣、黄龙海、栗文义、峻峰出席大会。校长邢永明讲话,副校长黄龙海主持大会,副校长峻峰宣布新生军训教官任命名单。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有关负责人及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

邢永明代表全校师生向5849名2017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育学生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我校军训工作的参训部队和带队教官表示由衷感谢。新同学们精神抖擞,倾听校长的谆谆教诲。

邢永明在讲话中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读大学的感悟。他将大学形象地比喻为“加油站”“练兵场”和“大熔炉”。

大学是人生的“加油站”。大学是独特而珍贵的,它为人生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场所、一段专注的时间、一群专情的朋友、一些专业的老师,来为我们漫长的一生加油充电。我们的人生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期间油加的够不够、电充的足不足。在人生这场马拉松中,虽然不必赢在起跑线,但也没有哪一站可以停歇,更何况是如此重要、宝贵的大学阶段。希望同学们从入学伊始,就坚定继续前行的信念,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为自己的“油箱”加满知识的油、能力的油、素质的油,为人生这场远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学是社会的“练兵场”。现代大学早已成为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活动都紧紧地围绕社会需求展开。在这个意义上讲,大学像是一个社会的“练兵场”,你们在这里接受训练、习得知识、培养能力、强健体魄、塑造品格,为走上社会积蓄能量;而大学的不同专业像是不同兵种的“训练营”,按照社会分工的要求将你们培养成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工大有着重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在这里,你们将得到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等全方位的培养和训练。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这个社会的“练兵场”上,不断锤炼品格,磨练意志,锻炼身体,练好内功,百炼成钢,为走上社会战场打牢根基。

大学是生活的“大熔炉”。这里有知识的海洋供你畅游,有思想的浪花供你撷取,有实践的天地供你施展。但同时,这里不再有父母的包办代劳,不再有老师的耳提面命,不再有步调一致的学习安排。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养成自主自律的习惯,多读书、多实践、多锻炼,别在愚昧、庸俗和无聊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消磨生命,在这个生活的“大熔炉”里,学会生活的本领,提升生活的品位,丰富生活的意义。

自治区教学名师陈亚杰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她向经历高考洗礼的新同学们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面对一切,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找到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在校生代表裴珂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自己入学时的情景,热情洋溢地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广阔平台,号召新同学牢记师长和父母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张璐代表新生发言时表示,面对全新的环境,要勇敢地创新,带着一颗蓬勃的好奇心,去探索科学的真谛、人生的乐趣,去寻找前进的动力、生活的目标。

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后,全体新生随即投入到为期10天的军事训练中。2017级新生军训编制为新城校区和金川校区两个团,采取集中训练的方式实施军训。

(摄影:席红梅甘炯) 更多新闻请关注新闻网

上一条:邢永明校长为新同学开讲大学第一课

下一条:自治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考评组进校考察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