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年风采 > 正文

青年风采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时间:2021-10-28 08:09   浏览数:次   来源:新闻网  

9月18日至26日,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总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线上举行。

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景顺教授指导王峰、王璐、傅正元、陈洪能、程娟5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凭借分组赛作品《热处理工艺对Ti-4.5Al-2.2V-0.1Fe合金组织结构及性能影响》入围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中,该团队以38CrMoAlA齿轮水射流喷丸及离子渗氮复合处理工艺设计与综合评价为题,对离子渗氮齿轮零件的应用背景及技术要求进行分析,通过选择材料、制造流程、热处理工艺规范、设备选择热处理质量检验等环节进行线上答辩,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荣获二等奖。此外,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樊立峰副教授指导,亢泽、朱雅娴、徐惠敏、孙乐、杜千禧5位同学组成的另一支代表队荣获优秀作品奖。

本次大赛自2021年1月启动,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115所高校的376支队伍、1200余人参加。参赛作品内容覆盖新材料开发、热处理、表面改性工艺技术及应用成果,作品形式包括论文、实物和专利等,涉及关键件的选材、工艺制定、设备选择、质量控制及检验。经过初审和分组赛,共有77支参赛队伍入围总决赛。经过线上作品展示、基础知识问答、热处理综合答辩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6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149项。

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的一项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的公益性竞赛活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次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大赛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致力于培养和储备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现已成为我国材料热处理卓越人才培养和展示成就的重要平台。

(供稿、摄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我校在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针织服装设计大赛上获佳绩